点  评
文章首先从老子对水的赞美“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谈起,尽情讴歌了水的美好品质,将评议日本排污事件作引子;
然后借助“载舟覆舟”这一格言,揭示悍然排污会酿成巨大灾难,凸显排放核污染水的危害;
最后以水的“上善”与排污者的“上恶”作对比,揭露了排污行为的本质,并对排污者发出警告。文章拟题别致,构思精巧,旁敲侧击,抨击犀利。
没有比健康更高的成本
江苏省盐城市景山中学高二  沈歆舒
对一个人来说,这个世界上价值最高的东西是什么?是生命。因为没有生命,所有一切都是零。虽然我们常常认为有高过生命的东西存在——比如信仰,但是信仰的终极意义还是为了让更多的生命赢得幸福与尊严。
所以,没有比生命更高的成本,一切物质的追求都不应以牺牲生命和健康为代价。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更新的许多理念其实皆源于此。比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说明了优美、健康的自然环境应当成为人类超越经济发展的追求,或者说绿色和健康乃是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如果以环境、健康和生命作为发展的成本,则是本末倒置了。
可惜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看到这一点。尤其是利益当先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被利益蒙蔽了双眼,只看到眼前的利益,看不到未来的进程。比如2023年8月24日开始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染水排海,便是典型的案例。
在福岛大地震之后,福岛核电站污染水的处置成为日本政府棘手的问题。核污染水因含大量放射性物质,如果处置不当,将会污染环境,给海洋生物和人类健康带来巨大威胁。
专家们为此提供了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当然为之付出的成本也是相对高昂的。但对于日本这样一个经济大国而言,要想妥善处置核污染水并非一件特别困难的事。而日本政府却选择了成本最低但后果最严重的方案——将含有多种有害物质的核污染水直接排入大海。
尽管日本人事先对核污染水作了一定的处理,而且他们一再宣称污水的各项指标已达到排放标准,但是即便是日本的盟国也对他们的行为有所怀疑;
就是日本本国人民也对此举深表不满,发出强烈抗议。因为没有人愿意让自己的居住环境、食品饮水、生命安全变得危机四伏,对自己的未来疑虑不安。
人类在发展过程中也曾走过弯路,犯过错误,给环境带来戕害,但那大多是在不明白真相、不了解后果的情况下发生的。而日本政府今天的所作所为却是在明知存在巨大风险且国际社会普遍表示不满和反对的情况下贸然决定的,他们是知错犯错,说轻点也是在铤而走险。他们今天节省下来的开支也许将来需要千万倍地偿还——而且还要搭上他们的邻居乃至整个世界。
没有什么比漠视环境和生命更短视的行为,更何况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大家可以回望最近这几天日益增多的灾害性天气:暴雨、洪涝、酷热、严寒……我们人类难道脱得了干系?如果再加上核污染水导致的海洋生物变异以及由此引发的人类各种疾患,真让人对我们未来的命运担忧。
所以,在此敬告日本当局悬崖勒马,停止向大海排放核污染水;
也希望更多的国家能够以此为鉴,抵制此类行为,努力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温馨、美丽、环保、宜居,更有益于人类生存!